< 智商系各學程應用作品>
— 智慧好孕(運)標章『 愛Beacon 』—

0

◆ 智慧好孕(運)標章『 愛Beacon 』

現今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從日常生活到辦公作業,皆可見資訊科技的蹤跡;其中,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為生活帶來極大便利性,隨時隨地人們皆能拿起手機,彈指之間即可拉近彼此距離,為原有生活模式帶來相當大的改變,除了接收資訊更加快速而不受空間限制之外,由於手機硬體效能日漸增強,可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,因此對於娛樂方面影響更是巨大,人們遊玩手機遊戲時,不僅可與朋友們互動,也為生活增添了更多樂趣。

 

然而,手機帶來便利性,卻也造成一些現象,許多人總會低著頭,沉浸在使用手機的狀態之中 (玩手機遊戲或使用社群軟體),使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降低,且對周遭事務漠不關心,形成所謂的「低頭族」。而在大眾運輸工具上,低頭族更是相當常見,由於無法隨時察覺身邊的狀況,往往容易忽略許多狀況,例如:需要位置休息的孕婦、生病或行動不便者等,即使許多公共運輸皆有設置博愛座,許多需要座位的人,可能有身體不舒服、懷孕、受傷等沒有明顯特徵的狀況,會因為害怕他人目光及想法,也不敢開口詢問是否可以提供協助,而不敢上前乘坐,因此常常發生在滿載的車廂中,只有博愛座空著,沒有人敢乘坐,不舒服的人必須在乘車過程中冒著跌倒的危險,撐到目的地站別下車,這樣的情況也讓博愛座形同虛設,失去了博愛座的善意,促使許多人開始探討博愛座是否廢除的議題。


當座位需求者進入車廂時,只需要按下智慧好孕(運)標章「愛 Beacon」,透過 LINE 發送讓座需求給車廂低頭滑手機的乘客,當乘客收到訊息並確定給予其協助時,利用顏色相互配對,快速確認座位需求者與讓座乘客身分,且即可進行讓座,本作品主要特色,串連通訊軟體 LINE 與藍牙推播裝置 Beacon,在大眾運輸上發送座位需求訊息給附近使用手機的乘客,幫助孕婦與熱心讓座的乘客快速配對,解決低頭族問題。